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歷史沿革

華崗創辦人張其昀博士,有鑑於自然科學的發展,實以物理學為基礎。因此於民國六十年秋設立本系,敦聘劉海北博士出任首屆系主任。民國六十二年秋禮聘國際知名物理學家戴運軌博士出任系主任,擘劃經營,精心釐訂課程,多方延聘教,授擴充圖書及實驗儀器設備。

六十四年秋,敦請張聰明先生代理系主任,六十六至六十七年由周玉暮女士出任系主任,增購圖書,於安穩中求進步,使本系更加茁壯踏實。七十三年,由老瑞澄教授接掌系主任,特重課程安排與實用,遂使系務蒸蒸日上。在各任系主任的領導與全體師生的努力下,雖成立時間並不長,然一切規章制度、師資陣容、圖書與實驗設備已執校內各系之牛耳,七十八年,更聘黃信健先生任系主任,一百零二年正式更名為光電物理系,一百零三年更聘程思誠先生任系主任,面對嶄新的未來,本系發展更上層樓是可預期的。

 

戴運軌先生

本系施教方針,除注重養成高尚品德,研究高深學問,培植專門人才,以促進國家科學發展為宗旨外,並注重基本課程,以奠定學生將來理工方面作高深研究之基礎;第三、四學年則修習較高深的課程。學生可按志趣選修,並在課堂中鼓勵學生涉獵書籍期刊,參與實作展示,務使理論與實習並重,訓練學生手腦並用,培養專門人才。

此外,本系一向致力於應用光學之發展,近年來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善用教育補助款,硬體設備已頗具規模,而學生在兼顧理論與實作的慎密訓練下,已能獨立操作,奠定良好的光電科技基礎,在多次國際光電大展中均有優異表現,未來將近一步訓練學生獨立研究及處理問題的能力。

瀏覽數: